close

國小安親班,填鴨仍為主流市場??

走遍北中南的主要城市,接觸了許多教育領域的現況,讓我感到難過的是基層的教育現況,尤其是當你去訪問小孩子們關於安親班、補習班的現況時,絕對會跟我一樣感到難過和無力感,因為填鴨式教育和體罰仍然是現今安親補習教育的主流,尤其是你下鄉去問哪家安親補習班最嚴格,也許還會打手心,那家安親班補習班生意一定很好,明明兒福法明文規定不得對兒童施以體罰,然而規定一套做的是另一套的現況仍然充斥著工商業、政治、文化、法律、教育...等,甚至是整個社會,所以每次談到這個議題時,總會讓我感到難過又無奈。

國小六年是自主學習的關鍵期

我特別重視國小階段的教育,因為國小對於孩子16年的教育生涯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階段。根據知名心理學家艾瑞森的心理社會發展理論提到,6~11歲學齡階段是決定一個孩子發展勤奮與自卑的重要階段,也就是說這個階段的孩子所得到的教育會決定這個孩子養成勤奮向上的性格,或者是自卑沒自信又害怕努力的性格,而左右這個性格的重要因素就是成功經驗以及失敗經驗的多寡。因此,國小階段的教育方式會嚴重影響到孩子未來一輩子的學習,就好像我們在工作時,一直遭到主管的否定而沒有成就感,很快就會離職的意思一樣,不一樣的是,孩子沒有主動離職的權力,所以國小階段的孩子實在是需要父母親多花幾分心思好好的理解與陪伴。

我認為國小階段的學習都是非常基礎的東西,只要孩子願意在課堂專心聽講60%以上,然後回家的作業按時完成,國小的成績即可維持在基本的目標沒問題,一但養成了習慣,國小就該讓孩子們增培養一些其他的興趣、才藝或專長,因為接下來的國中三年、高中三年繁忙的課業壓力之下,很難再有時間讓父母主動去培養孩子任何興趣或專長了。因為目前我們看到大部分的孩子都是因為學習不好玩、學習有壓力、要寫一堆作業和評量,而導致不喜歡學習,而這些學習壓力理應在國中、高中各方面都比較成熟後才來面對這些壓力,如果從國小就開始排斥學習的話,那接下來我們就會看到很多到了國中、高中階段還被父母親盯著讀書的孩子們,而其實更辛苦的是父母親。

教育求效率??
用心教育的補習班輸給只求成績的打罵補習班

下面這是我今天要推薦的一個安親班,因為經營者對於理念的堅持,所以有著一群非常忠實的家長和孩子們。我聽過有一個家長形容這是一個非常人性化的安親班,我個人是覺得要在現今以成績為導向的主流社會下,要堅持這樣的理念實在不容易,所以特別推薦給大家,也希望越來越多這樣的安親班出現。

盼翻轉安親教室成主流
乍聽之下是一個很開放的環境,而實際上也是。這個安親班最主要的任務是要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為主要目標,因此完全和你所知道的任何一個安親班政策不一樣。

首先是這個安親班沒有額外的功課,每天的任務就是自己要把作業寫完,然後給老師們檢查並訂正即可,完成之後就可以擁有自己的時間,隨便要玩什麼都可以,只要不干擾到其他人,因此,這個安親班除了準備很多玩具和桌遊外,還特別規劃了一間遊戲室,裡面甚至還有裝置X-BOX和投影螢幕,讓孩子們在考試後以及特別的節日時,成為表現優秀同學的獎勵之一。這是我覺得很喜歡的方式,因為相較於給予學生完成功課壓力或是處罰,福利獎勵是更好讓孩子們主動完成自己責任的正向鼓勵。

當然這樣我也會擔心孩子們的成績會不會退步,經由我進一步了解,每個孩子每學期會有各科一本測驗卷,這本測驗卷是讓孩子自己安排時間完成,也就是說,今天我完成功課不想寫測驗卷我就可以不要寫,我想寫就可以去寫。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樣的方式,因為它為孩子們創造了對於責任的思考空間,也就是說孩子會在心中有一個自主的責任,而這個自主的責任剛好可以讓老師和家長們觀察到這孩子目前對於學業的主動性,一般的安親班都是老師直接排定讓學生們寫一定的評量或作業,沒有讓孩子有思考和選擇的空間,久而久之,孩子只學會了服從命令或逃避。
 

IMAG0439.jpgIMG_0012.JPG

走出教室──每週的戶外活動
這個安親班每週會帶低年級的同學進行一次的小型戶外活動,除了到戶外走走之外,偶爾也會進行一些較有意義的活動,例如到沙灘撿垃圾的淨灘活動,或是到賣場去進行模擬採購的加法綀習,以及比差價的減法練習。也許是因為中高年級的孩子們比較晚下課,因此這個安親班特別在每個月一次的週三帶中高年級去圖書館,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去圖書館的,因此班主任特別限定每次去的名額,名額滿了就沒辦法參加,除了鼓勵孩子們閱讀的習慣外,也讓孩子們覺得去圖書館是一項福利。

IMAG1015.jpg-1048264098IMAG1187.jpg-1182693286

跟餅乾和綠豆湯說拜拜

這兒的點心是自己做,聽說櫃檯老師和主任都曾經是廚師,因此常常會有一些特別的點心出現,我聽說有很多美味的點心,所以可能要另外寫一篇專文來介紹點心的部分。另外這兒有台很漂亮的飲水機,是賀眾牌的,有冰溫熱,雖然我覺得不要給孩子們喝太多冰水,但是夏天如果有冰涼的水喝是件不錯的事,至少比孩子們喝汽水飲料好。

這個地方我很在意,就是廁所,因為這是一個很生理的部分,如果生理部分沒照顧好,心理上也會產生不舒服的感受。試著想這每天都要去的環境,如果不乾淨或難受,生活會有多麼不舒服。聽櫃檯老師說這兒的廁所是拆掉重建的,因此讓整體環境感覺很乾淨,至少待在廁所是件自在的事。

由於筆者最近外務較繁忙,今天的分享先到這邊,下次再好好從別的角度分享。

推薦文.jpg

這兒有一篇家長的推薦,如果大家有興趣也可以從下面的資訊前往了解。

蕾德美語-翻轉安親班    地址:2搬遷至新竹市南大路403號2樓  03-5623032  可於14:00~19:00打電話去詢問

arrow
arrow

    史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