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有許多的外國朋友;有許多外國朋友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比較特別的是我是少數能夠融入在外國人圈子裡的台灣男性;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曾有一段時間必須要和許多外國人交際應酬,也因為如此,我必須很努力的打入他們的圈子裡。

有一次我去澎湖渡假,因為飛安問題,我選擇搭船,在澎湖的住宿選了靠市區較近的民宿,因為老闆娘的熱情接待而和老闆娘聊起了澎湖的旅遊國際化;於是我和老闆娘談起了我對觀光的淺見。搭船到澎湖對外國人而言是不方便的,因為一路上從訂票到搭船動線和指標都沒有清楚的英文指示,到了澎湖整體的旅遊資訊也很不國際化,以一個外國人而言,去澎湖旅遊是不方便的,除非要懂一些中文,否則這是不夠友善的環境,雖然我們台灣人非常友善,但人家不方便來的情況下,要如何看見台灣人的友善呢?

然而台灣的國際化問題在哪呢??其實不在於懂不懂英文的問題,而是在於做事情的格局和態度問題;做完一件事情和做對一件事情的態度是不一樣的;很多人只想把手邊的工作做完。我們需要有想法的人,勇敢大膽的提出一個大格局的計畫,並整合相關的資源,協調相關的部門,然後完成一件一條龍的專案,其實台灣有很多這樣的人才,只是往往被卡住的是各單位沒有配合,又或者是在上位者不支持,又或者是手中的文書行政工作太多;很高興最近有位白衣市長不斷的在推動這樣的整合工作,雖然吃力不討好,卻是對的事情。而這樣的風氣需要被鼓勵,不僅是政府,民間企業也應該再提升。

再者,台灣的英文教育也是一大問題。國小、國中猛補英文,到了高中、大學畢業後不會說英文的比比皆是,為什麼呢?因為學習了英文沒地方用啊;所以我們常常看到家長在外面看到外國人時,叫自己的小朋友去跟外國人講英文,然後結論就是,我花了這麼多錢給你補英文,結果連看到外國人都不會講,我相信每個人腦袋一定都熟悉這個畫面;試問?我如果叫這位家長去路上用中文跟一個陌生人講話,你會講什麼呢?但也不能怪這位家長,畢竟台灣很少有可以使用英文的環境啊。如果我們可以從校園、從公部門、從生活環境先做到全面中英對照,再漸漸的推行十年後讓英文成為台灣第二官方語言,這樣對教育、文化、貿易、觀光、國際關係...等等一定會有更多的好處。

我的許多外國朋友都很喜歡台灣,也有很多是定居台灣,甚至結婚生子的;英國、美國、加拿大、南非、波蘭、義大利......都有,因為台灣的治安很好,台灣的生活環境很方便,台灣人對外國人很親切,這些是他們留在台灣的三大主要原因。但台灣還有很多很美麗的事物需要被看見,而我們台灣人也要不斷的進步,提升我們的公民素養到達國際社會的水準,腳踏美麗島,眼觀世界圖,口說中英文,勇賺世界財。


S R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史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